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

王家衛

早前大家討論王家衛的電影,突然想起一個問題。

一般而言,電影應該是集體的創作,每一份子也應該有自己的角色,是一個有機體的表現。我不是一個對電影有認識的人,但王家衛電影對一般演員來說,是既愛且恨的參與,以藝術角度來說,王家衛電影是會有很高的評價,參與是難得的機會。但另一方面,王家衛是閉塞式的方法進行拍攝,演員是不容易知道以後的發展,在商業角度來說,是很難安排時間。而且這是否仍是有機體的成結,還是將導演放在神級地方來看待。

我想討論的是角度的掌握,預知劇本的電影製作過程,演員是可以先作研究,明白角色的特性及演進過程,好不好也代表了演員的能力,但在王家衛電影中,由於沒有劇本,演繹時可能要比較依賴導演 (當然亦要靠本身的能力)。以如人生命來比喻,前者可能是有一個比較清晰的目標,要造的事是如何完成這個目標,而後者,是根本不知道日後的發展,但遇到改變時,是要為如何回應以往的我作出一個合理的解釋。兩者也可能都是真實的人生個案,也代表了不同的人生觀。

因為我對電影的認識及興趣不高,所以不清楚王家衛電影是否有以上的元素,但知道他的 "一代宗師" 將會推出,亦在此引發小小的討論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沒有劇本也可以是電影,這類例子多的是.日本也十分流行.王家衛不太認識.但相信這是他喜用的手法,也代表他的品味而已.有沒有哲理的討論價值?有,但不多.如果你對這類表演形式有興趣,反而在香港有一個叫"一人一劇場"的團體是值得你去參觀.他們有一位導師是我以前浸會課程的老師.

    回覆刪除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